新闻中心
广百新闻
行业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新闻
 
  广百股份:强势布局打牢广州根基

新快报:“近年广百上市后推动大踏步健康发展,每年以2-3个网点推进。”———这是广百股份对所有投资者发出的宣言。
  2007年11月22日,公司登陆中小板后,门店数量实现了翻倍增长,同时业绩也保持着稳步上升。2009年,广百股份销售规模超过64亿元。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公布的2009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榜单,广百股份排名从65位快速上升至53位。
  
    溯源发端 “企业不做大做强就会被淘汰”
  
    1991年2月8日,广州百货大厦开业,引起全城轰动。2002年4月30日,11岁的广州百货大厦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走上了由传统百货公司向现代零售业,由单店经营向连锁经营的转型之路。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外资零售业开始进军国内市场的时候,广百股份感受到了发展的压力。在其招股说明书 中,广百股份就明确表示,自我国对外资投资国内零售企业在地域及持股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下,国内城市商业网点 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而国外大型企业也以多种形式进入国内大中型城市,并以其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营运模式给内资零售企业带来了冲击,百货零售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 回忆道,广百股份一直是进取型企业,但在上市前,其发展受到了资金和市场认识方面的限制,导致无法大踏步前进。其实在完成股改后,广百股份便定调,“通过发展实现上市,通过上市促进发展”。
  历时五年之后,广百股份在A股上市。黄永志表示,企业不做大做强就会被淘汰,企业不发展等于萎缩。如果不上市根本不可能实现现在的成绩。如今,广百股份每年以新开2-3家门店的速度在迅速扩张,现在开店门店数已从上市前的10家扩至现在的22家,经营规模也翻倍增长。此外,上市让公司从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变身为公众公司,内部流程管理 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未来,广百股份除了以填补商业空白点和抢占商业制高点的方式继续开店外,还将充分利用好上市平台,通过收购兼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详解当下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收购兼并
  
    上市之后的广百股份犹如装上了飞奔的马达,从其“立足广州,拓展华南,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便清晰可见。不过,广州大本营仍将是广百股份会倾注心血最多的地方。

  根基必须打好
  
    近两年来,广百股份在广州市场的强势布局可谓让业内咋舌。2009年至今新签下五家门店,并将新大新百货收入麾下,成为广州门店数量最多、销售总额最大的本土零售企业。
  “广州市场一定要做大做强,根基打好了才能保证发展后劲。现在广州的几大块业务发展都非常稳固,只有这样,供应商才会对公司有信心,愿与我们共同发展,我们发展基石才能稳固。”黄永志告诉记者。
  
    多业态发展并举
  
    广百股份旗下广百百货、新大新百货、广百新一城购物中心 、GBF风尚广百、广百电器、广百超市、网上广百七大品牌已在广州全面开花。而明年,广百还有望在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开出一家高端百货店 ,在花都开出一家购物中心。目前来看,广百股份开创了百货店、购物中心、专业店 和电子商务多业态并举的全面发展局面。
  “零售业是一个完全充分竞争的行业,想壮大就不可能只守住一方市场,零售企业要想制胜就必须具备扩张能力和市场规模。”黄永志说,在发展过程中,单一业态发展,市场逐渐收窄,必须寻找更多出路,细分业态发展,而且现在的消费者逛商场也已不是纯粹的购物,而延伸到购物体验,包括对餐饮、休闲消费的需求。“过去,广百股份的扩张一直以百货业态为主,受到了很多制约。经过对市场的认识和消费趋势发展研究,广百致力于推动百货综合体的发展,像广百北京路店,传统百货加入餐饮等服务元素,而天河中怡店定位也有别于传统百货,使消费者获得愉悦的消费体验。”
  据黄永志介绍,通过几年发展,广百已形成较好的发展模式,在二三线城市以购物中心形式发展更适合当地市场,刚刚开出的广百新一城河源购物广场,就将其打造成了满足当地一站式消费的购物中心,元素组合更为丰富,更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要快速也要健康
  
    不过,当广百股份按照快速健康大踏步发展战略地向前冲时,也对广百当期的利润增长构成了较大压力,这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担忧。面对投资者的疑虑,广百股份表示,快速扩张仍是现阶段的主要发展特征,同时广百将努力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力争实现销售和利润均同向增长。
  “我们将主要从三个方向着手,一是抓好内生增长,保持现有门店赢利增长势头;二是抢占制高点和填补市场空白,确保新开门店的质量,争取降低开店成本和缩短培育期;三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收购兼并,实现远景目标。”黄永志表示。
  
    广百上市前后门店分布情况对比
  
    ●上市前
  地区                     门店数
  广州                      8家
  肇庆、湛江               各1家 
  
    ●上市后
  地区                     门店数
  广州                      16家 (包括新大新和新签项目)
  佛山三水                   1家  (新大新)
  湛江、肇庆、惠州、揭阳、河源、深圳、茂名、成都、武汉   各1家
  
    焦点对话 现代百货 立足一线城市
  
    新快报: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缩短新店的培育期?
  黄永志:目前来说,公司大部分新店的经营情况都比较正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个别新店达至盈利的周期延长到了三年左右。如何既要积极拓展又要保持业绩,对公司来说也是很大挑战。
  实际上,公司也一直在研究论证如何缩短培育期,在近年发展中,对选址选点已经形成了一套专门发展的体系,在一线城市商业核心是以现代百货为主体,实现连锁扩张;在非核心区域和二三线城市,以购物中心和一站式消费作为延伸。希望更贴近市场需求、消费需求和区域需求,以更科学经营组合、科学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新网点的经营质量。   
  新快报:收购新大新后,现在的发展与原来的预期是否吻合?
  黄永志:通过并购组合,目前新大新的经营效益好于原来的预期,广百股份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资源促进了新大新的发展。例如收购后,我们把新大新番禺店面积扩张一倍,该门店营业额也实现了几乎翻倍的增长。
  
    中观中语 穿PRADA的老总

  不管有没有时间,平时都很少逛广州的百货商店。太高档的地方如丽柏,同样商品的价差绝对够一张直通车车票加住一晚香港五星级酒店了;太低档的地方,动辄买100送100又担心那么好的事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陷阱。毕竟永远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
  不过,既然广百在广州的名气那么大,又有增发 题材,还是决定去看看。
  在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高管中,黄总算是健谈的,在最近的专访对象中,个子也最高,脚上那双PRADA提醒我,他很注重形象,商业类上市公司的老总嘛。访谈是在你一根我一根烟之中完成的,很合我意,呵呵。
  黄总反复强调的是“健康、稳定、发展”,请注意三个词的顺序。
  至少目前来看,广百的扩张速度毋庸置疑,选址也基本没有放过未来的好位置。但你也必须清楚,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如果不搞锂电、不搞金矿,也难以在短期内爆发性增长。两个报告期中基金的进进出出也说明了机构投资者也不全是有耐性的。
  每股净资产 7.35元,每股公积金 3.5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2.23元,相对27元的股价,绝对算”厚积”了。不低于23.65元的增发还未实施,按个人以往的经验,完成增发后的公司都会送股,但不绝对,送多少也因公司而异。厚积后会薄发也是规律,但时间实在不确定,技术走势也不成熟,得等。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黄总给我的印象确实是个商业人,商业人做商业事,想必不会错到哪里去吧。如果你真能做到长期持有,盯着最终的增发价和增发时间吧,没事也可以去多逛逛。
 

 
 
 
联系我们 | 门店风采 | 关于我们 | 投资者通道 | 供应商通道 | 广百VIP

Add:广州市西湖路12号 Tel:(020)83322348  ©Copyright 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