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百新闻
行业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新闻
 
  广百集团驾驭资本战车的商贸巨头

广州日报:五年前,广州的商业企业还没有真正的行业老大。五年后,广百集团借助上市之力频频出击,以每年经营规模同比平均增长30%的速度成功坐上了这把交椅。今年,广百集团预计将实现经营总额150亿元,这个数字几乎比5年前增加了一倍。
    2007年,广百集团推动旗下龙头企业广百股份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姿态前行。2008年底,集团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逆市发展,以4.6亿元低价收购核心商圈3.3万平方米商业物业。2009年,集团以旗下的广百股份公司通过股市增发收购新大新公司,同时连签6店,开业4店,首次跨省发展;以旗下商业储运公司拿下广佛物流中心等项目。进入2010年,广百集团更是充分运用各种资本运作手段,连下10城,拿下流花展馆以及珠江新城、北京路、花都、河源等地商业项目和昆明、广州开发区等现代物流项目,实现了大踏步快速健康发展。
  广百集团董事长、广州商业总会会长荀振英日前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争取在“十二五”期间,集团经营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跻身全国零售业前20名,是现在规模的300%以上。
  
    上市:集团经营总额首破百亿

  1991年2月8日,广州百货大厦开业,那时,广州的商业巨擘还是红极一时的南方大厦。
  时光荏苒,到了2002年4月30日,11岁的广州百货大厦完成股份制改造,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迈开了由传统百货公司向现代零售业,由单店经营向连锁经营的步伐,走上了规范管理、争取上市之路。而此时,由于一些大品牌百货的衰落以及国内多家知名商业企业的迅速崛起,广州的商业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企业要发展最好是借助上市的模式。”2005年,荀振英到任广百集团后,就制定了“下功夫做强、科学地做大、立足于做长”的发展方针,加快了集团上市的工作进度。
  但是,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2005年,由于合作方的原因,广百北京路店1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产权面临被法院查封拍卖的危机,如果不迅速解决,市值几个亿的国有资产就可能损失。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荀振英率领团队竭尽全力,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几年都未解决的产权确认手续,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为广百股份上市发展扫清了重大障碍。
  随后的2006年,广百又抢下天河中怡店和广百新一城两座大店,新增经营面积13万多平方米,为广百15年发展规模的总和,也成为当时广州商界的一段佳话。
  一年后,历尽艰辛的广百股份公司终于成功上市,使广百发展上了一个新平台。对比上市前(2006年)后(2007年),公司总资产由9.09亿元增加至16.49亿元,增幅为80%;净资产由2.94亿元猛增至8.2亿元,增幅达180%;上市后发起人股东持股市值42亿元,比上市前账面价值增值13.3倍。
  也就在这一年,广百集团经营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1.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高达138.42%,年度利润总额同比超五成,创下集团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
  
    出击:七大品牌全面开花

  上市之后,广百大刀阔斧的动作接踵而至。2008年,广百以4.65亿元、均价每平方米1.4万元拿下北京路核心商圈广百新翼大厦3.3万平方米极具价值的商业物业,每年为公司减少租金超过6000万元,直接增加公司利润3000万元。
  也在这一年,广百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收购知名百货新大新公司。百货直营网点从15个增至20个,百货业务规模大幅扩张,广百股份在广州市场的强势布局让业内咋舌。同时,广百股份旗下广百百货、新大新百货、新一城购物中心、GBF风尚广百、广百电器、广百超市、网上广百七大品牌也在广州全面开花。
  上市后三年内,广百又一次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进一步优化配置公司的主要营运资产。2010年7月24日,广百股份推出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拟募集资金净额5亿元左右,将用于购买新一城广场部分物业项目、大朗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以及湛江民大店项目。
  荀振英表示,如果本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广百股份通过近三年首发上市和两次再融资,将累计募集资金11.5亿元,依托证券市场不断壮大公司资本实力,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速:加大产业项目收购

  “商业企业要想制胜就必须看市场占有规模和扩张竞争力。”刚刚投资近1亿元收购了民营物流企业的广百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大计。
  荀振英表示,接下来,广百将充分利用资本运作,加大产业项目收购,为此,准备进一步吸纳优秀专业人才,专门强化资本运作部门。另一方面,注重地产加商业的紧密结合,其中购物中心是重点打造的目标。随着广百集团旗下广百地产的推进,零售百货轻资产和租金上涨的“威胁”都将迎刃而解。目前该集团拥有广州三旧改造的地块几十万平方米,所处位置不是在江边风水宝地,就是在人口密集区。未来广百地产将会大举开发城市综合体项目,以此来保证商业主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广百的销售模式也将进一步创新,开拓发展实体商场和虚拟商场模式的相互补充,扩大线上和线下商业营销的融合。
 

 
 
 
联系我们 | 门店风采 | 关于我们 | 投资者通道 | 供应商通道 | 广百VIP

Add:广州市西湖路12号 Tel:(020)83322348  ©Copyright 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